本學系於108年09月20日及10月25日辦理「產科護理學及實作」業師協同教學

  • 2019-11-21

  同學學習產科護理學時,發現同學的生活與孕產照護是充滿距離感的,這現象的主因是學生受限於年齡與生活經驗,故而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藉由藝術創作讓同學反思女性、生命的誕生與生育子女的關係。本課程安排在兩個時段,規劃第一次說明這堂課程的目的,第二次課程為同學實際創作。

  課程邀請到藍與白陶坯藝術坊廖紅姿老師,於9/20講述瓷盡釉上彩之基本創作概念與注意事項,廖老師於9/20向大家介紹瓷畫釉上彩之的創作概念,講述胚在燒窯前脆弱,在經窯燒後可增加其堅固程度,並使杯上圖案有不同的展現,此外老師提供多種胚的形狀供大家選擇,有盤子,馬克杯和對杯等多種選擇,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之後,開課教師講述課程目的與創作主題,並請同學能預先思考繪圖方向。

  10/25廖老師帶領同學進行與女性生命經驗相關之馬克杯釉上彩實作。隨著產科課程的進行,同學對於懷孕、生產與與而有更多的概念。也能體會孕育生命過程的甜美、甘苦與可能面對的健康風險。同學帶著自己預先準備好的草稿,10/25利用兩節課的時間著手於原胚上繪製及創作,廖老師會適時給予協助與指導,不僅教導同學繪圖技巧和顏料的運用,親自帶領大家練習瓷畫釉上彩的技巧,講述顏料經窯燒後會產生變化,使大家在顏料運用上更加精準,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成功將女性生命經驗成功繪製在各自的杯盤上。

  湯同學分享她的創作理念「我畫的圖為一胎兒,但他的臍帶所連接的並不是胎盤,而是他的心跳以及媽媽的心臟。一般來說臍帶應該要連著胎盤供給養分給胎兒,但我認為懷孕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媽媽對胎兒的期待、關心、照顧與愛才能促成兩個生命的連結,因此將胎心的最後接到了媽媽的心,代表著這段關係。」

  楊姓男同學也分享作的理念「「從心開始」為此作品的名稱。心臟,在醫學背景的知識下,心臟是胎兒時期最早開始發育的器官,到死亡之前,全身若沒有心臟的規律運作,進行代謝、供給養分、排泄廢物等,一個個體是很難存活下來的。在意義的層面上,代表著小孩通常都是每位媽媽「心」頭上的一塊肉,從小保護到大,即便已經成家立業,每位媽媽還是會替自己的小孩們擔心著。因此,此次的創作主題是以「心臟」為主題發想,裡面的心臟代表著小孩的心,外面圍繞著母親的心,代表著母親永遠地守護著小孩。」。

  顯見此課程能促進學生反思生育的價值與意義,進而更能貼近孕產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