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系於105.12.20-21邀請國寶級大師李國欽老師跨域教學!

  • 2017-01-04
  • 賴宜旻

護理學系邀國寶級大師、享譽國際的陶藝雕塑家李國欽,跨域指導護理系學生手作黏土創作人體器官!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系上(12)月20、21日透過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介紹,邀請國寶級陶藝雕塑藝術家李國欽與護理系解剖學實驗開課教師邵佩琳共同指導大一學生使用紙黏土創作人體器官,這是護理界首創將基礎醫學與藝術結合的跨域教學。

       護理系主任吳樺姍指出,李國欽老師曾多次曾榮獲國家工藝獎及文建會陶最美質獎,其作品除獲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收藏外,亦多次獲選為國禮,最有名的是2015年作品「台灣藍鵲」,獲選為「馬習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高榮譽的國禮,護理系學生有幸能獲國寶級大師指導。

       護理系大一學生之前大多無學習過雕塑藝術相關課程,先由李國欽老師講解紙黏土特性及作品保存注意事項,學生得以適當運用紙黏土延展性及塑性,創作出尺寸合宜的作品;李國欽老師進而展示自己的作品影像,並分享兒時屏東枋寮生活情景如何影響往後的創作經驗,藉展示作品引導學生發想創作靈感。

       亞大護理系解剖學邵佩琳老師協助學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鼓勵學生發表修習各個人體系統解剖構造及學習大體老師後的感想,以及對於哪個器官的形態或功能印象最深刻,進而簡單繪製出創作草圖、討論如何依草圖製作出作品原型。最後,各組學生依照興趣、學習歷程或自身成長經驗創作出創意人體器官,發表創作故事,例如:巢、啟發、花顏腳語及叢心開始等。

       李國欽老師最後講評各組作品完成度及創作概念,稱讚護理多數學生作品達參賽水準,短時間的教學活動能有此成果實為難得。

      「在國寶級藝術家指導下,護理系學生首次參與手作黏土創作人體器官,無不驚呼過癮!」吳樺姍主任說,為培養護理系學生於畢業時能具備護理八大核心能力,自大一至大四正式與非正式課程規劃融入「人文藝術關懷」及「創新」的教學活動,「手做黏土創作人體器官」即是其中之一,學生能夠將這學期所學解剖學知識,在兩個不同領域師長的引導下,發揮創意思考,展現在所完成之藝術創作上,可謂體現護理鼻祖南丁格爾所提「護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的哲學觀。